小A的朋友

hello

借命而生

也是很久以前写的。

我有在认认真真地写感想!

作者真的好厉害!小说的细节描写太真实了!写作技巧实在是太重要了!!不然根本没有读下去的动力!!!(反正自己写不出来夸总是能夸出来的,用感叹号表达我的彩虹屁👀 )

我到快看完的时候才知道这篇小说叫“中国的肖申克救赎”,其实我不是很理解肖申克的救赎的核心。。。这篇小说里我理解的救赎,单纯从杜湘东的角度来讲,两个逃犯一个被捕,一个在逃,他知道了姚斌彬故意被他抓获的意图,就是要让右手没有残废的许文革替他过完这辈子。所以就算杜湘东窝窝囊囊活了几十年,也要找到许文革,看看他到底会活成什么样子,这是他无法弥补的错误,是他心里的业障。同时,随着时代变化和自己年龄的增长,他慢慢放下了只能屈居在看守所管教的不得志,意气风发的警校毕业生变成了充满烟火气的老管教。当他最后把真相告诉许文革之后,他终于解开了心结,完成了对自己的救赎。许文革在历史的剧变下,拼命活了下来,干完了姚斌彬想要干成的事情。姚斌彬就不用说辽退场的太早了(写这种语文阅读类的感想好累啊,写不下去了,证明我真的认真看了!)
还有就是我的重点又偏了,谁还没有个热血沸腾的年纪,杜湘东告诉我不要伤心了,就这么xjb过一辈子吧,也挺好的。

这一类“伤痕文学”真的很能帮助人去了解那个剧烈动荡和变化的时代,很多时候不敢去看,那个年代的故事实在是太压抑和绝望了(现在我看也慢慢退步吧hhhh)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