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A的朋友

hello

算了,还是不悲壮了

因为专业需要,去过崇明湿地很多次,有一次去,观景台莫名被栏杆围了起来,带队的老师神秘兮兮地跟我们说:

因为前几天死过一个救生员。

有的人可能想象不出那个场面,涨潮时的潮间带和万里长征的草地差不多,潮水淹不死人,但是漫漫水面看不见脚底下有什么,要是踩到一两米深的坑里面,就不好说了。

他来了兴致,又说有个教授和学生们来这里考察,突然下了暴雨,教授将学生救了出来,自己却沉了下去。又说相识十几年的师弟,采样时被涨起的潮水卷走。又说在这个地方,自己因为涨潮一脚踩进了洼地,越挣扎陷的越厉害,没到上半身的时候,同事发现了他,用绳子把他拉了上来。

他笑着跟我们说,被绳子绑住双手往上拽的滋味真不好受,感觉自己在被五马分尸。

听到的同学也笑了起来,那天的天气不错,万里无云,阳光照在身上暖融融的,其实不是个进行安全教育的好时机。咸湿的海风钻进耳里发出低鸣,里面不知道有没有那位舍己救人的教授,亦或者从未谋面的“师叔”。

又想起来在一座荒山上,当地的老师非要带着我们爬上去看火山口,上山的“路”,那根本不能叫路,密密麻麻长满了竹子,钻进去的人一下子就被吞没,连声响都没有一个。

这时候才知道没有人类活动的地方多么可怕,钻进去一开始还能看到前面人的背包,到了后来,天地之间只剩下绿油油的枝叶,只听到山顶的男同学在喊:

“快到了快到了,加油加油!往右偏一点点,对!”

顶着一脑袋叶子爬上去一看,原来那条路窄到腿稍微展宽一点都可以掉下去,也就比小学课本上列宁登山的那条路宽那么一点点。左边是崖壁,右边是不知道有多深的陡坡,刚才讨人厌的竹林原来是保护我的屏障,让我毫无察觉的经过了鬼门关。

按往常的我肯定要掉几滴眼泪,在心里百转千回几分钟,再去迎接那老师口中令人心颤的火山口。现实却是爬上去的时候老师已经讲解完毕,指着一处几乎看不见的土堆对我们说,“看,这就是火山口!”

我百转千回出了一万句不雅语言,你要是不说那是什么,我都能在它上面躺一会。

上去之前没有豪情万丈的口号,也没有犹豫和退缩,因为根本没人告诉我们路上是个什么情况,怕是老师自己都不知道里面有什么,要是有个好心的巴果茨基能跟我讲一讲,列宁都别想让我上去。顶端没有绚丽的日出,也没有征服自然的快感,留下来的只有头上的叶子,我生死一线的人生经历就这么轻描淡写地揭了过去,只能现在努力回忆出两句话尽力渲染出惊险和悲壮。最憋屈的剧情来了,下山之后我在平地上一脚踩进草垛子,把脚给崴了。戏剧化的像那个智勇大冲关在终点翻跟头掉进水里的表情包。

之后无数次梦到我是攀登高山的勇士,周围没有竹子,清楚地看见了陡坡,然后脚滑掉了下去,似乎这样才符合正常走向。有时候在想救人的教授死之前,有没有后悔过?导师在沉下去的时候,又在想什么?但是能有什么想法呢,报道总是在为悲剧找借口,他们或许还没搞清楚状况,甚至还在想回去吃什么,就倒了大霉,让他们倒霉的可能还是平地上的一个草垛子。自然的吞噬往往是无声无息的,想法都是留给我这个活人无病呻吟的。

评论